電子閱讀分享

2019-10-10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
電子閱讀分享 5A 吳家輝 《搭紅VAN——從水牌說起・小巴的流金歲月

校長、老師、各位同學早晨,我是5A班吳家輝。今天,我想同大家分享一本學校電子圖書館 - 超越網今個學期最新的電子書 - 《搭紅VAN——從水牌說起・小巴的流金歲月》

大家對紅色小巴的印象是怎樣呢?超速亡命飛Van、大聲叫下車?

原來,香港在50年代已經有紅Van,紅VAN接載從新界鄉村躍身到市區打拼的打工仔,接載風雨中趕著回家的市民,亦接載你和我上學放學,紅VAN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更是一種香港情懷。

本書作者麥錦生先生是香港至今最後一位小巴水牌寫手,他在書中述說他對小巴行業半世紀來的觀察,以及與紅VAN休戚相關的感情。

先生指出舊日的紅VAN都是以紅色和藍色繁體手寫大字去寫一塊小巴站牌,而車費就用「花碼」,這種「進位計數法」手寫在白牌上,其實當中又有多少香港人懂得看花碼呢?今日的紅VAN都用了電子顯示和八達通收費,紅藍繁體手寫大字的小巴站牌不論曾經陪伴多代香港人走過「萬里路」,隨著歲月沖刷,都漸漸被世代淘汰,成為集體回憶。科技發展,傳統手工製作式微乃意料中事,但我希望傳統手工製作不要消泯得那麼快,亦希望更多香港人可以日關注和珍借這些過去的人、事、物。因為這些人、事、物都是屬於我們的,而且並不可以在我們的歷史教科書中找到和學到,但願你和我都能夠延續作者麥錦生先生出書的初衷,身體力行,把香港的一整代文化保留、傳揚開去!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