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天宗教周 學生跟陳日君樞機對談—「社會公義與慈悲」座談會

2016-03-02 (星期三)
負責導師:安中玉助理校長
活動類別:宗教
本校在四旬期舉行宗教周,主題為「慈悲如天父」。宗教周活動豐富,透過不同活動帶出「慈悲」的主題。三月二日,該校邀請了陳日君樞機到校舉辦座談會,分享主題為<社會公義與慈悲>。

      在座談會中,陳樞機與六位學生代表對談,並與二百多位中四及中五級學生分享社會公義與慈悲的關係,啟導學生如何在社會公義上看見上主的慈悲。陳樞機指出「公義」與「慈悲」是根源於我們對在物質上或精神上有需要者的關愛。他透過香港社會的教育、民生、政制 (選舉) 和政府管治闡述主題。

 

        總括來說,陳樞機帶給彩天學生的分享可歸納為四個重點:

 

  1. 要敢於表達,是其是,非其非。例如在國民教育上,要以世界公民的角度,批判性地去認識國家的好與不足的地方。這點帶出了「真理」這種天主教核心價值;
  2. 不應用武力去逼政府回應市民,因為這樣做會使無辜者受苦。例如在去年9月28日,陳樞機自己就曾勸告在金鐘街上抗議的青年回家,只因怕自己人失控而用了暴力。這點帶出了「公義」這種天主教核心價值;
  3. 只可對別人作出的壞事發怒,但不可帶有仇恨,因為這種態度相反了「愛德」核心價值。當學生代表向陳樞機問及年初一在旺角發生的暴力事件是否違反愛德的時候,樞機表明自己反對用暴力,他認為政府應成立專責小組去了解為何他們如此暴力,了解這件事是否一種「官迫民反」的現象;
  4. 在生命中,每一個人甚至教會本身也要預備接受面前可能會出現徹底失敗的局面(例如當年在校本條例一案),但最重要是要堅持。例如香港人即使正在面對一個不如意的現實。在政制上,特首選舉使特首不需要向人民交待,甚至可能為了某些原因而與香港人作對或不理香港人的利益,香港人仍要對最終得到民主政制抱有希望,要堅信和平抗爭也可改變社會,並應把一切交給天父。


        在座談會尾聲,學生代表更問陳樞機為何政治和宗教要扯上關係時,陳樞機認為任何政府不可以宗教名義直接管理國家,這不乎合教會角色。但是,當政府違反道德,教會有責任敢言地給予政府有關的意見。

 

        最後,參與的同學除了學習到在社會公義上如何慈悲如天父之外,彩天的宗教周就在陳樞機對在場者的祝褔中完滿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