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超閱網電子足印優秀作品分享

2018-01-25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資訊科技教育小組
日期:25/01/2018 講者:4A班 林泓浚 電子圖書書名:搵食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晨:

 

     我是4A班的林泓浚同學。最近,我在「超越網」看了一本名為「搵食」的書本,書本由Breakazine發行。其中一章名為「小店的生機 – 文具的規則」的章節,讓我覺得特別有趣。作者訪問了一間位於白田邨的文具店老舖,該老闆認為現時的大型書店,例如商務、三聯、中華書局等出現,令傳統的文具店式微,並慢慢隱沒於香港。該文具店老闆對於屋邨商場被領匯全面收購,繼而租金大幅上升而感到非常悲憤。他認為街坊文具店根本難以在高檔商場立足。此外,近年廠家直接向商家、公司和學校直接兜售文具,也是令文具零售業大受打擊,進而令傳統文具店式微,甚至消失。

 

     其實,我相信還有其他不同因素令傳統文具店式微,例如相比大型書店,傳統文具店的貨架擺設比較混亂,而且所售賣的文具種類款式不多,未必能迎合現代人的口味,加上單以財力來說,傳統文具店根本不能和大型書店相提並論。

 

     然而,傳統文具店與街坊之間的人情味是大型書店不能取代的。傳統文具店通常座落於屋邨內,街坊可以較方便地購買到價廉物美的文具。另外,傳統文具店亦可以提升自已的競爭力,與時共進,例如增設八達通付款以方便街坊,更能利用網路或社交媒體進行宣傳,提升店舖知名度。

 

     其實傳統文具店在時代洪流中仍有其生存的價值,可惜現今傳統文具店買少見少。在此希望各位同學能夠珍惜身邊仍可見的小店,更希望傳統文具店不會在港全面消失。最後,希望同學能於空餘時間到「超越網」逛逛,相信會找到不少好書,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