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超閱網電子新書發佈

2018-03-08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資訊科技教育小組
日期:08/03/2018 講者:4A班 黎曉陽 電子圖書書名:你是誰?一個香港人與神的對話

       大家好!我是4A班黎曉陽。平日我與同學的書籍分享大多也離不開「科學」或「社會」,而今天我將與大家分享一本有關宗教信仰的書籍。作者筆名為「小朋友」,內容收錄了他修讀神學時期所撰寫的一個小故事,主題是「讚美」。

 

        曾有一個小朋友這樣說:「天父啊,你不夠謙遜!」天父微笑地回答:「為何突然會說我不夠謙遜呢?」小朋友煞有介事的說:「你常常要求我們讚美袮,這樣不就是不謙遜嗎?」。天父氣定神閒地回答說:「小朋友,當你做事做得好的時候,不也喜歡受到別人稱讚嗎?」小朋友回答說:「當然喜歡!」。

 

       正是讚美,很多時候人們將「讚美」所得的喜悅視之為貶義的「自大」。然而,人若得到適當的讚美,便能轉化為動力。每個人也喜歡受讚美,也可以說是生活上一些「小甜頭」。而讚美天父如同讚美幫助了你的人一樣,其實也令祂感到愉快。其實神亦具有其人的位格,就是天父之子耶穌。但因祂同時亦能夠造一些我們人所不能造的,故亦彰顯其神的位格。人類便是按照神的形象所創造出來的,故此我們人類與天父也必然具有一些相同之處。

 

       此外,「讚美」亦不應只是口頭上隨便而廉價的說話,更應是出於真心,也就是當我們在讚美天父的時間也應如此。可能有人會問:「那麼,當我身處困境也應當讚美上帝嗎?」對!你就是要讚美上帝給你一個這樣的機會從中學習,日後相類情況便能避免或有經驗地處理。亦可能有人問道:「那身處順境的我,應否讚美呢?」要!因為祂令你不用身處困境,活在幸福中。 那就是說,我每天都讚美天父嗎?對!這是我們應當的。因為神創造天地萬物,沒有衪也沒有我們,我們應當時常懷著感恩的心和平常心,除了衷心感激讚美天父給我們的順或逆境,亦要以此心看待及回報身邊的人,例如老師、同學和父母,從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

 

       若對此書有興趣的同學,可於超閲網借閱。我今天的分享到這裏,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