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週 - Come and See

2019-04-08 至 12
負責導師:陳正傑
活動類別:宗教¦公民教育組
本校於4 月8 -12 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宗教週活動,今年以 “Come and See” 為主題 。Come and See來自若1:39,當時若翰的兩個門徒看過耶穌受洗,若翰向他們展示耶穌就是天主的羔羊(若1:36)。那兩個若翰門徒由此便跟隨了耶穌,而Come and See - 「你們來看看罷!」便是耶穌邀請他們看自己住處時說的話。本年度宗教週用這主題,為的便是要學生「Come」,意即要主動地走來參與活動,而「See」便是希望他們來參與並看/認識到天主。所以,活動的設計都是希望讓同學在課堂以外,多一個機會了解一下信仰生活的不同面向。一連五日的活動包括,修士師生足球賽、苦路善工、音樂才藝表演、網上聖經問答比賽、攤位遊戲、聖像畫靈修工作坊。

本校於4月8-12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宗教週活動,今年以“Come and See” 為主題 。Come and See來自若1:39,當時若翰的兩個門徒看過耶穌受洗,若翰向他們展示耶穌就是天主的羔羊(若1:36)。那兩個若翰門徒由此便跟隨了耶穌,而Come and See - 「你們來看看罷!」便是耶穌邀請他們看自己住處時說的話。本年度宗教週用這主題,為的便是要學生「Come」,意即要主動地走來參與活動,而「See」便是希望他們來參與並看/認識到天主。所以,活動的設計都是希望讓同學在課堂以外,多一個機會了解一下信仰生活的不同面向。一連五日的活動包括,修士師生足球賽、苦路善工、音樂才藝表演、網上聖經問答比賽、攤位遊戲、聖像畫靈修工作坊。

活動頭炮便是修士師生足球賽,本校很有福氣,聖言會的神父、修士便是住在校內的宿舍中。同學們有時會於梯間遇見居於聖家堂的黎勢海修士、阮文清修士,但鮮少有機會看見他們們在運動場上的一面。賽事間雙方認真作賽,亦展現了精湛球技。讓同學有機會一睹修道生活活力的一面。

本年宗教週都是位於四旬期中,活動除了動態的一面外,當然少不了宗教禮儀-  苦路善工。本次拜苦路禮儀由校監張明德神父帶領,同學與師生於禮堂進行苦路善工默想基督的苦難。除教友學生,當中亦不少是第一次來參與的非教友學生。他們平常都會於宗教室聚會,現在便有機會親身參與一次宗教禮儀了。

本年度的宗教週亦位於彩天文化藝術月,活動中有音樂與美術的原素。音樂方面,本週有音樂才藝表演,中一級各班及樂隊演唱了不同時代的中外歌曲,其間,司儀同學講解信仰價值如何反映在歷代的音樂作品中。而美術方面則有聖像畫靈修工作坊。活動邀請到聖像畫家吳景萍小姐為同學介紹及分享繪畫聖像畫的過程,當中的顏色與象徵符號及她自己成為聖像畫家的心路歷程。同學之後在嘗試以簡單方式各自製作一張聖像畫。有參與學生表示在作畫過程中感受到特別平和的心境,有興趣再之以藝術方式認識信仰。

 

學校的天主教活動學生絕對是主角,而參與最多的便是天主教同學會了。今年宗教週亦有由學生主導的活動,就是由天主教同學會幹事設計的攤位遊戲,分別讓同學認識天主教信仰價值及鼓勵同學掀開實體聖經查找金句。

 

最後,宗教週在一片歡樂聲中完結,讓學生增加了對天主教信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