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週(14-15)

2015-04-13 至 17
地點:學校
負責導師:賴偉光老師
活動類別:學術¦數學
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於2015年4月13日至4月17日,在校園內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數學週」。活動內容豐富,有數學早會、午間活動、初中級別班際數學比賽、Rummikub遊戲及班際合24比賽等。

(第一天)

有同學於早會分享了一則數學課題「邏輯謬論」,令大家發出會心微笑。午間則由數學老師和一班學生工作人員舉行了中一級午間活動。節目內容豐富,有數學謎題、Rummikub 數字牌 及 數學遊戲 − 「立體過四關」、「請問妳貴姓?」、「河內塔」、「巨型金字塔」、「T字版拼圖」、「The Game Strategy」、「Pentago」和「腦」力合24。所有中一級同學都寓學習於遊戲,玩得開心不已。

(第二天)

有同學於早會以普通話介紹國際標準書號(ISBN)的構成方法及怎樣計算其檢查碼,閱讀課時亦提供了一篇有關的文章供同學細閱,答中文章後的ISBN檢查碼會獲小禮物一份。另外,當天有午間活動讓全校學生參與。中一級班際數學比賽亦於當天舉行,是次比賽成績如下:冠軍1A班,亞軍1C班。

(第三天)

有同學於早會以英語介紹一道經典數學難題Monte Hall Problem,閱讀課時亦提供了一篇有關的英語文章供同學細閱,答中文章後的有關抽牌問題會獲小禮物一份。另外,當天舉行了中二級班際數學比賽,成績如下:冠軍2A班,亞軍2B班。

(第四天)

有同學於早會解釋了合24比賽中,為什麼要使用24而不使用其他數字的原因。當日中午舉行了Rummikub初賽,本年報名人數達65人,遠超初賽人數上限32位,迫不得以只有進行抽籤,32位幸運兒得以參加比賽。下午亦同時舉行了兩項比賽,第一項是中三級班際數學比賽,成績如下:冠軍3B班,亞軍3A班。第二項是班際合24比賽,成績如下:冠軍4B班,亞軍2A班,季軍1A班,殿軍5C班。

(第五天)

有老師於早會向同學介紹了Rummikub這個瘋摩全球的遊戲,令同學對遊戲的玩法有初步認識。當日中午舉行了Rummikub決賽,經過一輪激烈的競爭下,比賽成績如下:冠軍5A陳梓汶,亞軍2A馮柏廉,優異獎5A黎俊謙及1B鄭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