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跟學生討論甚麼是「謙遜」,學生列舉了一個生活例子回應。他說:「老師邀請我協助帶領同學籌辦活動時,我回應他說:『這樣重要的事,我怎能勝任呢?老師你還是吩咐其他同學吧!因為賢能者多。我還是靜待著,看看事情的發展才決定是否幫忙。』校長,不驕傲就是謙遜呀!」

 

    這真是謙遜嗎?我以《舊約聖經‧出谷紀》中梅瑟蒙召的故事回應了他。

 

    天主揀選了梅瑟,在曷勒布山顯現給他,並賦予他重大的使命,著他帶領以色列民脫離為奴之地的埃及,到上主預許的福地。梅瑟親耳聽見天主的委託,但卻唯唯諾諾,找出種種理由加以推脫。天主用了多種方法,透過梅瑟顯現各種異能,讓梅瑟認識天主的大能,也從中認識自己的才能,最終梅瑟成功帶領以色列民逃到曠野。

 

    梅瑟由推搪天主、認識自我,肯定自我到盡忠聽命,這過程才是真正的謙遜。謙遜是發自內心的,真正謙遜的人能肯定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和不足。他們從不喜歡被人高舉來突顯自己在眾人中的重要性,亦不貪圖榮耀。真正謙遜的人亦勇於自我批評,虛心聽取不同的意見,如發現錯誤,樂於通過改正,提升自已。因此,真正謙遜不會以各種藉口推卻他人的請求,也不會被動的等待,而是常懷謙讓的心,體察他人的需要,提出切合的支援。謙遜的人處事時會有忘我犧性的精神,他們所得的報答,是靈性的快樂。

 

彩天校訓中「望‧救」的精神正是如此。我們透過學習上主的教訓,抱有謙卑虛空的心,這樣才能「懷著希望,迎接救贖;培育同學,救援他人」。

 

作為家長,如何培育子女肯定自己,做一個謙遜的人呢?我在此推介陳美齡博士《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一書給各位家長參考。這書是在暑假期間逛香港書展時所買的。作者陳美齡為知名藝人,擁有史丹福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她以深入淺出的方法,道出作為家長在教育上的角色。該書共分六個章節,當中包括身為家長的八個覺悟、教育的十一個目標、想要賦予孩子的十五種力量、培養好學孩子的九個方法、應對青春期孩子的六個提示及往史丹福大學的道路。

 

    在第二章教育的十一個目標中,作者指出教育的首要目標是「自我肯定」,而讓孩子學會自我肯定,最重要是「不要和他人比較」。父母亦要緊記不要把子女與其他孩子比較。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的,定能大方接受他人的成功,肯向優秀的人虛心求教;不斷提升自己的優點,就能一併接納和面對自己的缺點,變得更積極地加以改善。相反,若孩子學了甚麼也要跟別人比較,自視過高的就會看不起別人,欺凌別人;比下去的,就會失卻自信心,討厭自己,情緒也不穩定。

 

    彩天重視學生全人發展,同時透過各項計劃,提學生素養,啟發學生潛能,並學會成為自主學習者。我們希望彩天學生學會認真對待及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各位家長,你們的孩子已是中學生了,他們在小學時期,或是在不同的處境中,也許曾給別人比較過,有著不同的想法,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不過,現在仍可改變。

 

    我鼓勵年青人多關心社會事務,同時,應以梅瑟為榜樣,努力認識自己,並以群體利益為念,學會負責。這樣才配做眾人之僕,引領社會進步。

 

    請各位家長與我們攜手合作,加強溝通,在不同方面肯定孩子的優點及能力,一起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讓他們成為一個真正謙遜的人。

 

    我謹代表彩天全體教職員,與家長一起為培育孩子而共勉!

 

    祝各位家長主愛內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