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及公民教育組工作計劃大綱(2022/2023)

一.   目的

              本組的工作為統籌、策劃及推動校內的道德及公民教育,旨在:

1.      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活動學習公民教育,認識天主教的五個核心價值。

2.      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的素質及解決問題的技能,使他們能用客觀的態度去分析社會及政治問題,並能作出合理的判斷。

3.      讓學生明白人與人之間的合理秩序,道德關係和應當遵守的行為準則。

4.      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讓他們能自重、自愛、自發,尤其重視「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關愛」、「誠信」、「同理心」、「守法」和「勤勞」。

5.      使學生認識本港社會的特色,及了解民主、自由、平等、人權與法治精神的重要,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6.      使學生認識個人作為公民與家庭、鄰里社會、地區社會、民族國家以至世界的關係,培養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

 

二. 整體目標

1.    協調及連繫各組各科,規劃及推展不同範疇的價值教育課程、活動、講座或工作坊。

2.    透過班主任課利用「生活事件」教材,培養學生關心社會、良好品格及公民責任。

3.    強化品德教育,培育自愛愛人的精神,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和正確的價值觀。

4.    強化國情教育,加強他們對香港與祖國的歸屬感及承擔感,加強他們國民身分認同。

5.    按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培育學生。

 

本年工作焦點:

1.       回應2019外評報告有關加強培育學生責任感及公德心。

2.       回應本校關注事項(二)-「提升成就感:拓闊視野,關愛社群」。

3.       提升及強化校內活動中有關公民教育的元素,加強與不同科組或學生成長小組的活動連結及協調。

4.       擴闊學生領袖訓練的層面,發揮個人潛能。

5.       為教育局「價值觀教育」訪校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