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育讓學生積極投入學習,展現學術潛能

 

加強應用學習社群

數學科積極配合學校三年發展計劃中的關注事項(一) 積極投入學習,展現學術潛能,特別每班建立學習社群,利用電子學習平台加強學生之間的協作及延伸學習,提升學習效能。

 

照顧學習多樣性

中二級至中五級均推行分組教學,加強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成績稍遜的學生,老師會作個別關顧或安排參加基礎鞏固班;成績優異的學生則有機會被老師推薦加入奧數班,入選數學隊,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展現學生的卓越潛能。

第38屆教區中學數學比賽榮獲殿軍

 

電子學習

教學方面,教師在課堂上除了使用校本設計的L124工作紙外,亦會利用資訊科技協助解釋抽象的概念或難以表達的圖像,學生也會使用平板電腦上課,加強學習動機。本年度數學科將結合電子平台及學習社群,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學生在停課期間除了參加電子實時課堂和使用Google Classroom維持學習外,課餘時高中學生均可使用由教育城推出的「網上試題學習平台」進行自學。

電子互動教材

 

 

課程評估

除了傳統筆試外,也加入課堂表現、學習社群、專題研習等評估元素。初中試卷更加入可獲額外分數的挑戰題,激發能力突出的學生發揮其數學方面的才能。

中二級挑戰題

 

STEM

去年數學、科學及視藝科於中二級合作推行新的STEM活動 - 紙雕燈展銷會,學生反應良好。中三級學生亦獲安排另一STEM活動「血濺當場」,當中帶領活動的高中同學曾到小學示範及引領小學生参與活動。本年將參與教育局的STEM教育課程領導學習社群,作跨校交流。

 

「血濺當場」活動示範

 

 

 

校際比賽

本校積極推動學生參加校外數學比賽,讓他們有機會與他校學生進行交流,提升學習數學的信心,更有勇氣面對挑戰。近年本校多次派學生參加大型數學比賽,包括:泰國國際數學競賽、大灣盃粵港澳大灣區數學競賽、HKIMO香港國際數學競賽、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香港數學競賽等,並獲得以下多個獎項:

比賽名稱

獲獎學生名單(2021-22班別)

泰國國際數學競賽晉級賽

銀獎:
4A陳志銘

銅獎:

5A梁嘉聰

泰國國際數學競賽總決賽

銅獎:
4A陳志銘、5A梁嘉聰

粵港澳大灣區數學競賽選拔賽2022(大灣賽區)

二等獎:
4A陳志銘、5B吳浩楷、5B潘耀威

三等獎:
5A梁嘉聰

粵港澳大灣區數學競賽總決賽2022

二等獎:
5A梁嘉聰

HKIMO香港國際數學競賽初賽 2022(香港賽區)

銀獎:

5B吳浩楷、5B潘耀威

銅獎:

3A江衍星、3B譚梓杰、3B陳禹州、

5A祝嘉謙、5B林學羲

第38屆教區中學數學比賽

殿軍:
4A陳志銘、4A韓志軒、5A何敬樂、

5A梁嘉聰、5A李梓聰

2022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晉級賽

銀獎:

5A梁嘉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