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們應該知道,教育孩子不僅僅是母親的事情,父親的參與對孩子的成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很多男人都主動挑起了照顧孩子的重擔。
現在多數父親也的確沒有時間照料孩子。他們很少在家,但只要有照顧孩子的熱心,工作忙的父親同樣可以和孩子建立良好的關系。這需要放棄已形成的生活習慣,下班之後,不看電視,為孩子擠出一些時間,照料孩子應從一開始就列入自己的生活日程,給孩子喂食、洗澡,或帶孩子上床,給孩子講故事,也可以給孩子穿衣、做飯。夜間孩子啼哭時,父親可以起來安慰一下孩子。白天可以同孩子一起散步說笑,給孩子講周圍發生的事情。這樣,就會覺得同孩子在一起可以增加自己的生活樂趣,豐富自己的感情世界。

照料孩子,的確需要釵h時間和精力。當父親單獨全天都照料孩子時就會體會到,這是多麼不容易!他就會明白,為什麼妻子每天晚上那樣筋疲力盡。他就會對妻子多了一份理解,主動去承擔適合自己的一些勞動;妻子也會因此得到充分休息,去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有的孩子甚至覺得由父親抱著比母親抱著更加舒服和安全。父親的聲音和表達關懷的方式,對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正常的精神發育,需要父親的關心。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應吸取男性的一些特點,以適應未來生活的需要。

父親愛護孩子的方式與母親不同,他往往給孩子提出問題,鼓勵孩子動腦筋,想辦法,從而培養孩子克服困難和進取精神。愛,應包括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即使父親照料孩子的時間很少,也會對孩子的成長起極大的影響。父親應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孩子需要父親的關心和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