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EQ比IQ重要。」因為聰明的人,充其量只能讓自己變得很有知識;而懂得管理自己情緒的人,卻可以讓自己化逆境為順境,保持天天開心的最佳狀況。

您的孩子樂觀或是悲觀?


您能夠輕易控制自己的情緒嗎?多數人的答案是否定的。情緒的表現方式,部分取決於遺傳,但絕大部分是經由「學習」而來的。胎兒自母體內成形的那一刻開始、母親的情緒就等於是胎兒的情緒、母親感到快樂,胎兒也能感受到快樂的訊息;母親覺得生氣、懊惱,胎兒也一樣感受得到。

當胎兒自母體誕生的那一刻開始,父母的一切言行舉止、聲音表情、家庭氣氛......;都成為孩子學習模仿的內容,在家庭氣氛融洽的地方成長的孩子,長大後個性多半較樂觀,面對問題能夠以較理性的方式處理;在家庭氣氛緊張、不安定的地方成長的孩子,長大後個性多半較悲觀,受挫能力較弱。

父母的情緒表現是孩子學習的重要指標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及說話語氣,也可能如同模子般深深烙印在孩子身上,成為孩子人格特質的一部分。如果您常常對孩子大聲吼叫,那麼孩子不僅當下會產生害怕、恐懼的心理,而且日後您可能也會發現孩子出現如父母一般大聲吼叫的情況。

前幾天到公園散步,看到一位母親對著年約三歲大的孩子大聲責罵:「叫你只能坐一次木馬,你為什麼不聽話呢?」由於母親表情非常生氣、聲音非常高亢、言詞中明顯表露生氣的訊息,所以孩子一聽到母親說完那些話,立刻「哇!」的一聲,害怕得哭了起來。我相信,任誰都不願意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天下所有的父母親,無一不是希望能和孩子快樂的相處。但是,孩子有孩子的想法;父母有父母的顧慮,若希望在此達到一個平衡點,不妨試著以溝通的方式處理。

上述這位母親,可以試著和孩子「講道理」,說明剛剛已和你共同約定,今天只能坐一次木馬,這是我們共同的協議,不能夠反悔哦!如果那時孩子依然故我,以吵鬧或哭泣的方式要求母親妥協,母親可以等孩子發洩完情緒之後,再和他好好溝通一下。

您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嗎?


「生氣」,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情緒表現。如果一個人永遠都不會生氣,那並不表示他能夠管理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可能只是強迫壓抑內心的負面情緒,這樣的方式只是讓情緒找不到宣洩的管道,到最後可能會出現憂鬱、沮喪、不快樂的情形。

所謂的「情緒管理」,並不是壓抑情緒,而是讓負面情緒以良好的方式抒發,並且不要讓自己在盛怒下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每個人抒解情緒的方式不一,有的人以聽音樂緩和緊張的情緒;有的人以傾訴減輕悲傷的情緒;也有人利用哭泣達到宣洩的功能。不管您用何種方式抒解情緒,最重要的是,必須在不傷害別人及自己的前提下進行,這才是管理情緒的好方法。

快樂學習一點靈


從前有一個小男孩,他的脾氣很壞,於是他的母親拿給他一袋釘子,並對他說:「當你要發脾氣時,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下。」第一天小男孩釘下了二十三根釘子,慢慢的,釘子的數量越來越少,到了最後,小男孩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終於有一天,這個小男孩再也不會亂發脾氣了。他告訴母親這件事,母親告訴他:「從現在開始,每當你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小男孩終於將釘在圍籬下的釘子全部拔出來了。小男孩再次告訴他的母親,母親對他說:「你做得很好,但是你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無法回復成從前的樣子。就如同你生氣時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像這些釘子一樣,在別人心中留下永遠無法磨滅的傷痕。」

您不知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嗎?去找些釘子,讓它來幫助您管理自己的情緒吧!

趙文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