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身為高中生的父母,如何鼓勵孩子唸書,讓孩子擁有好成績呢?

答:不可否認的,高中生已經逐漸長大、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面對這些「大孩子」,只有「打」、「罵」和「逼迫」似乎不再有功效,反而容易造成親子之間的衝突,影響感情。因此,如何表達父母對孩子的期望,讓孩子感受到關心卻又不至於成為太大的壓力真是一門學問。

 

讓我們從幾個方向來看看吧!

※ 解讀成績單

每個孩子性向、能力各不相同,所以他們在各科成績表現也就不一樣。

建議您:

 

成績是讓您了解孩子學習的能力和努力的程度,設法幫助他改善未學習好的地方。

 

(1) 談論成績時,不要拿孩子與同伴比較,以免孩子產生驕傲或自卑的心態。

(2) 孩子成績不好時,不要嘮叨、責罵、說洩氣話;找出原因,盡力幫忙他。

(3) 多鼓勵、稱讚孩子,鼓勵的重點在於過程而非結果,建立合理期望,孩子一定會表現得更好。

(4) 行行出狀元,升學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可以選擇發展其專長和興趣。重要的是依照孩子的特質發展孩子的潛能。

「成績」是暫時的,不要為了一時不理想的成績,破壞了永遠的親子關係,維護孩子的自信和尊嚴,就可以讓他走出人生的坦途。

 

※ 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

 

有些父母老是要叮嚀孩子唸書,一來孩子被念的很心煩,二來爸媽也覺得孩子很被動,老是長不大。如果我們能建立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則可以讓孩子終生都受益無窮,當然這需要您和老師配合努力。請參考以下的做法:

 

1. 鼓勵孩子擬訂在家中的作息時間和讀書計畫,並能自己控制。

2. 鼓勵孩子負起日常生活與學習的責任,遇有困難,應予以協助解決,避免由父母代勞。

3. 教導孩子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與過程,但給他機會自己嘗試去做。

4. 配合學習進度,協助孩子主動運用各類學習資源,充實學習經驗,如社會人士、工具書、圖書館等。

5. 透過交談,協助孩子發現他自己高中生活的目標,引發自動自發的態度和意願。

父母對子女的愛和期盼是毋庸置疑,只是愛也要講求方法和適度,才能完全發揮功能,將這些愛轉成孩子成長路上的動力,讓每個孩子都能成長茁壯。

 

※ 教子十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