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最後晚餐》,是曠世奇才達文西花七年完成的驚世傑作。這幅偉大作品的創作過程裡原來有段發人心省的故事:

在創作《最後晚餐》的初期,達文西花了很長時間,四處找尋他認為酷似耶穌和十二門徒的模持兒。達文西從幾百個模特兒中,選出一位五官散發著祥和智慧的年輕人,作為繪畫耶穌的模特兒。達文西花六個月,參照這位年輕人的容貌,首先完成了作品中耶穌的部分。

在接下來的六年裡,達文西陸陸續續找到繪畫不同門徒的模特兒。可是,令他最頭痛的,是找不到一個能代表猶達斯面孔的模特兒。達文西要求很嚴格,因為猶達斯是出賣耶穌的門徒,他希望找一張邪惡和貪婪的面孔,雖然花了許多年,見過許多人,但都不合。

有天,一位隨從告訴達文西,羅馬的監獄內有一名殺人犯,可能合適當猶達斯的模特兒。達文西特地從米蘭跑到羅馬看這名囚犯。囚犯面容憔悴,頭髮凌亂,眼神透出絲絲邪氣,達文西一看便認為適合,取得批准,將囚犯帶回羅馬作模特兒。

達文西再花了六個月時間,朝夕與囚犯相對,終於完成了猶達斯的部分。在完成那一天,達文西放下畫具,舒一口氣,向隨從說:「我完成了,你可以帶這囚犯回到監獄去。」

六個月來不吭一聲的殺人犯,突然高聲向達文西說:「大師,你能認出我嗎?」達文西看了一會:「在監獄第一次見到你之前,我相信我們素未謀面。」「大師,我便是六年前那位充當耶穌的模特兒,難道你看不出來嗎?」同一個人,可以是聖潔的耶穌,可以是貪婪的猶達斯,在乎我們用怎樣的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