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獎勵計劃


QEF

計劃編號 1998/0941

計劃名稱                        中史閱讀及聆聽獎勵計劃

機構                                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

撥款(港元)                      52,000

計劃性質                        提高學校教學及學生學習質素

受惠界別                        中學

計劃 / 活動簡介            本計劃旨在促進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興趣;提高們的自學  能力,補充中史科的教學,提高學生該科的學業成績。計劃由本校的圖書館員和中史科教師負責推行。目標是中一至中三學生,他們會分成兩個小組 - A小組只參加“聆聽計劃”,B小組(更有能力的學生)會參加整個“閱讀及聆聽計劃”。A小組學生會聆聽歷史故事、歌曲以及由香港電台和香港專業教師聯會借出的論壇錄音帶。學生須根據故事、歌曲和錄音帶撰寫報告,達到指定數目的學生,可獲頒證書和紀念品。B小組學生的重點則是廣泛閱讀較複雜的歷史事件。完成指定數目的閱讀報告和習作的學生可獲獎。通過促進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借閱圖書館內有關科目書籍的借書率可達到百分之五十,中史科考試合格率由百分之三十七(一九九七至九八學年上學期)上升至百分之五十。計劃可根據以下幾方面評估成效:()學生借閱圖書館內中史科書籍的借書率;()學生習作、展品和早會中特別課題演講的質量;及()中史科考試合格率。

 
 
 

馬灣考古之旅

                                                            親身參與歷史活動樂趣多                                            朱蓓蕾老師                
        一個愉快的學習,並非老師強迫,父母的嚕囌。最快樂的學習經歷就是從自己親身體驗中培養學習興趣。透過自己親身的發掘,(記得九六年,我與盧老師帶著十名學生前往馬灣考古,親手從泥中挖出一批一批東漢時期的貝殼,興奮之情,非能言喻) 同學自然對中國歷史科興趣大增。

       本著這個目標,今年中國歷史科成功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撥款五萬二千元,舉辦一個為期一年的聆聽及閱讀獎勵計劃。此計劃的理念主要有兩方面:

       第一,此計劃希望透過基金撥款,大大擴充本校中國歷史科圖書的藏量,同學們便能從閱讀圖書,大大擴闊視野,補充老師上課不足,增加同學們對本科的興趣。

       第二,隨著本校自學中心的成立,同學們透過互聯網閱覽台灣國立大學的考古成果,欣賞自學中心為同學選購的「紫禁城」光碟,要知道南京大屠殺慘案片段,鄧小平的一生,以至啟德機場關閉。這一段一段的歷史片段,同學們可在自學中心選取錄映帶觀看。誠如我所相信------同學透過親身的參與,對學科的興趣自可倍增。

    除此之外,中國歷史科亦舉辦多元化活動。九八至九七年度,本科已舉辦的活動先後有:中四、中五級中西歷史問答比賽、天土開物─中國古代科技展覽,當中有徐展堂博士捐出一批漢唐陶器;地理學會、歷史學會合辦的南丫島史地考察。希望透過展覽,比賽及實地考察,同學可從中培養對中國歷史科的興趣,擴闊視野。

    下半年度,本科亦將舉辦大埔史蹟遊,更首次與政公會合辦中上環史蹟與時事認識考察活動。舉辦多項活動目的─就是讓同學們多參與,從自己親身經歷中增加研讀中國歷史科的興趣。希望在日後活動中與你一起參與。

本校成功申請的項目

主頁

增設健身室

互動圖書館

電子琴興趣小組

同儕輔導計劃

數碼橋計劃

資訊科技統籌員計劃

家長資源中心
增加校園資訊科技設備
     

本校參與的聯校項目

中國生活體驗團 校風質素圈研究
教師發展上海交流團 中一情感溝通計劃
聯校京港學生大使學習實踐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