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生涯規劃及STEM工作坊

2023-05-08 (星期一)
活動類別:生涯規劃小組
本校於五月上旬邀得九巴學院到校,為中四級學生舉辦九巴生涯規劃及STEM工作坊。當日工作坊讓學生讓同學可接觸如電路製作、機械等STEM 相關知識,並透過互動及訪談,讓同學有機會了解大型企業不同崗位的工作性質,作出生涯規畫。

當日全級110名中四學生在九巴學院導師的指導下,利用不同工具改裝回力巴士模型的傳動箱,並將電線、螺旋齒輪接駁於摩打上,最後將「迷你太陽能板」安裝於車頂,並在鎢絲燈泡照射下,即場測試太陽能巴士能否「走動」。

學生在制作過程中不斷嘗試解難,從中亦學習到應用太陽能驅動巴士的原理,啟發他們思考利用再生能源驅動巴士的限制。

 

生涯規劃活動方面,九巴的人力資源部向學生介紹了公司內部的組織架構、職務分配和業務發展,讓學生對九巴內不同工種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同學透過職業模擬遊戲中學習,體驗真實工作崗位而拓展視野,明白社會不同人士的處境。此外,九巴員工亦與學生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以擴闊學生們的視野,讓他們思考不同職業發展的可能性,並幫助他們為未來的升學及就業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