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小時候常聽爺爺念叨「做人,不僅要對自己負責任,也要對別人負責任。」何為責任?責任是一個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個人必須承當的事情。那我們為甚要背負這樣的枷鎖呢?因為它最終能夠帶給我們珍貴的禮物——偉大的人格。

       就拿美國歷史知名總統朗奴·列根來說吧。很久以前,年僅11歲的列根在踢足球時不慎將鄰居的玻璃窗戶踢破了一個洞,鄰居索賠12.5美元。在當時,對於一個小男孩來說,12.5美元可不是小數目,小列根哪裏有錢賠給鄰居。他既緊張又害怕,忐忐忑忑回到家向父親告知這件事,祈求得到父親的幫助。父親卻說:「錢可以先借給你,但一年後歸還。這是你犯的錯,理應自己承擔起責任,只有這樣,你才能吸取教訓,懂得承擔責任,獲得成長。」在那之後,小列根就開始了一邊念書一邊兼職賺錢的生活。一年後,他將12.5美元如數還給了父親。父親欣然地拍着他的肩膀說:「一個能為自己的過失行為負責的人,將來一定是會有出息的。後來,這個從小就懂得負責任的男孩長大成人當上了美國總統。父親欣然拍着他的肩膀說:「一個能為自己的過失行為負責的人,將來一定是會有出息的。」

       試問,假如小列根沒有一顆對自己負責的心,那麼,現在的他又會是怎樣一種狀態?如果他沒有對自己負責,而是推卸責任或者完全不當一回事,那他怎麼會成為總統呢?如果他不懂得對自己負責,那他終將是個無名小卒。因為,勇於承擔責任,可以贏得人心,可以集聚力量。

       生活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很多企業往往更願意信任一個能力一般但責任感較強的人,而不重用一個能力很強但缺乏責任心的人。因為,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會盡心盡職,絲毫不敢疏忽,從而把工作完成得更好。如果沒有強烈的責任,不知道自己承擔着的重大責任,他就會得過且過,耍小聰明,更不會主動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了。現實情況表明,一個人責任心的多少,決定了事業的成功與否。

       漫漫人生旅途我們要一步一步經營好,沿途天氣或晴或陰都切莫丟了責任心。讓我們都做一個負責人的人吧,勇敢承擔自己該負的責任。有責任心為我們保駕護航,那麼通向成功的道路就會更加暢達!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yp334nj.html

(瀏覽日期:01/09/2020

反思題目:你自己是一個有負責心的人嗎?有負責心的人有甚麼特質呢?

 

 

《懂得尊重別人,是一種高情商的表現》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有的人總是會站在道德的高地,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喜歡對別人評頭論足,甚至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別人,其實這就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懂得尊重別人,不僅是一種高尚的品質,也是一種高情商的表現,更是一種智慧。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尊重別人呢?

1.       不要隨意對別人評頭論足。在生活中,總有一些人,喜歡站在道德的高地,看到別人有一些不好的地方,於是就會評頭論足,大肆宣揚一番。殊不知,這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每個人都有一些讓別人看不慣的行為,看透了而不說穿,既是一種理性,也是一種智慧;

2.       不隨便打聽別人的私隱。由於生長環境和閱歷的不同,每個人都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或喜或憂,只是不願意提起罷了。在生活中,總有一些人,喜歡打聽別人的故事,這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如果別人想告訴你的話,就會直接告訴你,而不會隱藏;

3.       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別人。由於閱歷的不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價值觀。在看待同一個問題的時候,由於所站的立場不同,價值觀不同,思考方式不同,難免會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總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並要求別人認同自己,這是一種不理智的行為;

4.       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和追求,目標和追求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的人喜歡轟轟烈烈的生活,有的人喜歡平平淡淡的生活。不同的選擇就會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們應該學會尊重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

5.       不要隨意打斷別人的話。在工作和生活中,大家一起聊天的時候,總有一些人喜歡打斷別人的話,在不適合的時候插話,以顯示自己的存在感。其實,這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由於價值觀的不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即使不認同說法,也應該讓別人把話說完;

6.       不要輕視別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看到這一點,有的人總喜歡拿自己的優點和別人的缺點作比較,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殊不知輕視別人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我們不能只看到別人的缺點,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閃光點;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總有這樣一些人,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自己沒有能力做的事情,總是喜歡推給別人。其實,這是一種沒有責任心的表現,也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表現,沒有人應該為你的行為買單,有責任意識的人,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

8.       來而不往非禮也。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一些人,總喜歡別人先給自己打招呼,而不主動給別人打招呼,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種習慣。其實,這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也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來而不往非禮也,只有互相尊重,才能夠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

懂得尊重別人,是一種高情商的表現,也是一種智慧。另一方面,尊重都是相互的,懂得尊重別人,才能夠得到別人的尊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yp334nj.html(瀏覽日期:01/09/2020

 

反思題目:以上八項尊重別人的行為,你做到了哪些?